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 >> 工作动态 >> 正文

关于我校参加第七届“御网杯”本科高校及职业院校信息安全大赛的通知

发布者: [发表时间]:2023-04-17 [来源]: [浏览次数]:

关于我校参加第七届“御网杯”本科高校及职业院校信息安全大赛的通知

各二级学院:

   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,增强师生网络安全意识,提升高校网络空间安全防护能力,锻炼网信领域专业人才,省教育厅定于20235月至11月举办第七届“御网杯”本科高校及职业院校信息安全大赛,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:

  一、赛项组织

  本届大赛由河南省教育厅主办,河南省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、河南豫教新一代信息技术研究院、河南新一代信息技术职业教育集团承办,奇安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、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、河南省科联电子科技有限公司、北京理工大学信息系统及安全对抗实验中心、河南经贸职业学院等单位协办。

  二、赛项流程

  大赛分线上个人赛、线下团体赛两个阶段,各单位自愿组织人员参加。线上个人赛分为个人挑战赛和无限擂台赛,采取在线解题模式;线下团体赛分为团体对抗赛、应急响应赛、安全专项赛,采取现场实战模式。

  (一)线上个人赛

  参赛对象为全日制在校学生,比赛时间:202351日上午8:00开始,52518:00 结束。线上个人挑战赛:采取线上通关挑战的方式进行,包括选择题、基础类、网站技术类、逆向工程类、漏洞挖掘类、智能终端类、系统安全类、综合类等关卡题;无限擂台赛:采取选手通过解答擂台上的题目来获得打擂的资格,在提交原创题目并通过主办方的审核后,选手题目将取代擂台上的题目实现成功打擂。

  (二)线下团体赛

  线下团体赛分为:团体对抗赛(包括教师组团体赛、本科学生组团体赛、高职高专学生组团体赛、中职学生组团体赛)、应急响应团体赛、安全专项赛(包括人工智能安全专项赛、数据安全专项赛)。团体赛比赛时间:2023625-627日(安全专项赛比赛时间待定,以大赛官网通知时间为准),比赛地点、竞赛规程及日程安排在大赛官网另行通知。

  教师组团体赛:高校网络安全技术部门及计算机专业相关院系教师组队参加,主要是通过模拟高校信息系统及应用的安全漏洞环境,提升信息系统运维人员和相关专业教师的实战能力,不允许跨校组队、师生混合组队。

  学生组团体赛:模拟实际应用环境,采取阵地夺旗、占领高地等模式进行攻防比拼。参赛学校根据线上个人赛学生的成绩组建参赛队伍,不允许跨校组队。未参加线上个人挑战赛的学生不具备参加线下团体赛的资格。

  应急响应团体赛:模拟最近两年来的行业实战化网络攻防演练的过程和结果进行比赛,以能够胜任每年度教育部、省教育厅及其他部委、厅局举办的实战化网络攻防演练等护网任务为目标,培养师生的实战化应急处置能力。根据参赛学生线下团体对抗赛的成绩以校为单位组队,学生和指导教师混合组队参赛,不允许跨校组队。

  安全专项赛:模拟人工智能安全、数据安全等真实网络环境的场景,考察选手利用新技术方法解决不同场景下安全问题的能力,不允许跨校组队。

  三、报名方式

  (一)线上个人赛

  1.注册报名时间:202351日上午8:0051518:00,未在该时间段报名注册的人员,竞赛评奖时线上赛个人成绩按零分计算。竞赛网址:http://www.hncsisc.com。注册时要求个人信息使用真实姓名且用户姓名前添加HN作为前缀,格式为:HN-用户名(例:HN-张三),不符合规定者,将取消获奖资格。

  2.具有正式学籍的全日制在校生均可报名参赛。

  (二)线下团体赛

  1.报名方式及时间:参赛人员统一通过大赛官网报名,报名时间为:2023529日上午8:00202361118:00,参赛名单在大赛官网上公示日期为:2023612日。

  2.学生参赛组队方式:学生以团队形式参赛,每所学校2个参赛队名额,上两届大赛成绩优异的学校可额外申请增加1个参赛队。每个参赛队由3名成员组成,设队长1名,队员2名,指定1名指导教师,指导教师必须是参赛队伍所在学校的正式在职教师。

  3.教师参赛组队方式:教师以团队形式参赛,每所学校1个参赛队名额,每个赛队由3名队员组成,设队长1名,队员2名, 参赛教师必须是参赛队伍所在学校的正式在职教师。

  4.应急响应赛组队方式:根据参赛学生线下团体赛的成绩排名以学校为单位组队(组队原则是:成绩以学校为单位进行排名,成绩得分最高的学生队代表学校参赛),3名学生和1-2名指导教师联合组队,不允许跨校组队。

  5.各参赛单位需指定1名联络员,负责报名及竞赛期间的协调和联络工作。

  四、奖项设置

  1.线上个人赛设个人奖:根据参赛选手线上个人挑战赛和无限擂台赛的综合成绩排名评奖,获奖比例为:一等奖15%、二等奖25%。评奖基数:线上个人赛成绩有效平均分*K,作为满足参评的最低分数条件(有效平均分:去掉零分选手之外的所有参赛选手的平均分数;K为系数,大赛组委会根据每年的实际参赛人数结合比赛实际情况来确定K值);评奖条件:提供全部得分题目的解题说明(解题说明应包括:解题步骤、具体描述、解题收获三方面内容,未提供或不符合要求的选手不具备线上个人赛获奖资格)。

  2.线下团体赛设团体奖:根据参赛选手线上个人赛和线下团体赛的综合成绩排名评奖,线上个人赛的成绩权重占30%,线下团体赛的成绩权重占70%,获奖比例为一等奖15%、二等奖25%、三等奖30%。对在大赛中荣获一、二、三等奖团队的指导教师,颁发优秀指导教师奖。

  3.对于组织工作做得好的单位颁发优秀组织奖,获奖比例为参赛单位数量的30%

  五、联系人及联系方式

联系人:郑老师

联系电话:13073750096

 

  具体详细参会事宜及竞赛活动详细日程见大赛官网http://www.hncsisc.com “赛事活动”栏目及附件。

2023417